教師活動集錦

2022亞太地區大專生力學競賽 虎科動機系師生勇奪第一名

活動日期:2022-10-03

由中華民國力學學會主辦之「2022亞太地區大專生力學競賽」於8/19(五)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行決賽,本校由動力機械工程系教授徐烱勛指導學生團隊參賽,勇奪第一名殊榮,展現本校學生應用力學理論於創意設計與實務之精進成果。



力學為工程與科學的理論基礎,為帶動力學教育的良性成長,力學學會透過競賽促進大專生相互合作與創意發想,本次競賽主題為「汽車輪圈之輪幅輕量化設計」,以力學應用於產業實務、客觀定量設計與決賽現場實測結果進行評分。參賽者皆為國內大專校院頂尖好手,包含來自國立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等共計12支隊伍,本校由動機系教授徐烱勛帶領專題學生陳柏宇、蔡榮峻與劉雯期歷經初賽與決賽角逐勝出,並獲得五萬元獎金。



初賽由主辦單位統一提供定輪圈輪框與輪軸的材料幾何位置與外形,同時依其所提供之CAD檔案進行輪胎輪幅設計與分析,在施加特定負載下,所產生之應力(Stress)低於材料降伏應力(Yield stress)為篩選條件,並根據所設計輪幅之輕量化進行評分,選取7隊進入決賽。



主辦單位透過3D列印出參賽隊伍設計之輪圈輪幅結構,並於決賽現場透過萬能試驗機進行實際測試。本校團隊所設計之輪圈輪幅結構以最優異之抗壓勁度(Stiffness)測試結果勝出,設計過程與成品更是獲得由教授與業界專家所組成之評審委員高度讚賞。



本校團隊充分展現虎科學生設計實務之專業與鍥而不捨的研發精神,自未使用過主辦單位所提供之最佳化分析軟體至熟練過程,期間提出多項幾何外形輪幅進行設計分析,比較不同樣式輪幅所具備之優缺點,歷經多次失敗仍不放棄,最終於諸多可行方案中,依據專業敏感度決定最佳輪幅樣式,進行細膩的修飾改良後獲得評審青睞,這些實務與競賽經驗在在強化學生未來進入職場之能力與克服困難挑戰研發的意志力。

(文、圖提供:動力機械工程系教授徐烱勛)

本校動機系教授徐烱勛(右二)指導學生蔡榮峻(左起)、陳柏宇、劉雯期奪得力學競賽第一名並獲 獎金五萬元。 本校動機系教授徐烱勛(右二)指導學生蔡榮峻(左起)、陳柏宇、劉雯期奪得力學競賽第一名並獲 獎金五萬元。
本校團隊於12支隊伍中角逐勝出,奪得第一名殊榮。(圖/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李昌駿教授提供) 本校團隊於12支隊伍中角逐勝出,奪得第一名殊榮。(圖/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李昌駿教授提供)
決賽透過萬能試驗機進行測試,本校團隊作品以最 優異之抗壓勁度勝出。(圖/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李昌駿教授提供) 決賽透過萬能試驗機進行測試,本校團隊作品以最 優異之抗壓勁度勝出。(圖/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李昌駿教授提供)
更新日期:2022-10-03 | 點擊次數:1431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National Formosa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內容所有權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所有,禁止任意轉載、複製或做商業用途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解析度1920*1080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TOP